【520活动联文】昨日来信(第七刀)

*阅读完全文,请一定点开片尾曲:遗书-蔡健雅。Can的心情,你才会更明白。

*全程ooc预警,不要上升Tin少和瓜瓜。

*我不虐,真的。因为两个人,都带着爱。

*最后有甜甜的彩蛋哦,申明,我才不是因为求生欲才加的呢!

 








1、

  Can自杀了。

 

  听到这个消息的人,第一个反应都是翻开日历,看看今天是不是愚人节。

 

  很可惜,今天是11月7日,不是愚人节,是Can的生日。

 

  公司前台说:“Can是个非常活泼开朗的人,每天都笑眯眯的,特别招女孩子喜欢,怎么会想不开自杀。”

 

  隔壁办公桌同事说:“没有听说过他有什么仇人。Can脾气很好,长得帅气,又乐于助人,整个公司都很喜欢他的。”

 

  上司说:“工作上也没太大压力啊,我们都是准时上下班的,偶尔加班的也有加班费。而且,Can很聪明,是我的得力助手,好多项目都是他在做,是个非常有能力,也有前途的人。”

 

  Tin蹲在公司大楼的侧门口,回想着今天的调查结果,并没有太多有价值的东西。

 

  指间夹着一支烟,燃烧的星点忽明忽暗,已经快要烧到了尽头,正好烫在他手指关节处的厚茧上,可是他却都毫无知觉。

 

 

 

2、

  他在想Can的事情。

 

  Tin和Can是大学同班同学,算不上很熟悉,也就是路上遇见会打招呼,偶尔跟着其他同学一起聚个餐的关系。

 

  所以,虽然在同一个城市,但自打毕业后,Tin就和Can基本没有了来往。

 

  只有每年的同学聚会,才会见上一面。

 

  几个月前同学会的时候,Can破天荒的带了个女孩子一起来,当时大家还调侃他终于要定下心了,没想到短短的时间,他就走上了自杀这条路。

 

  Tin回想那次聚会,Can看起来很开心,被大家灌酒,他也来者不拒,最后喝的醉醺醺,还是恰好顺路的自己,和他那位女朋友一起,把他给弄回去的。

 

  手中的烟已经熄灭,Tin捏着烟头在地上使劲碾那并不存在的火星。站起身,拉了拉因为熬夜而变的褶皱的衣角,离开了Can生前工作的地方。

 

 

 

3、

  因为工作的原因,Tin经常要到处跑,为了抓捕犯人,好几天手机都关机,也是常有的事。

 

  昨晚他刚刚结束了一个跨省追捕行动,回来就接到了这个案子。Tin打开受害人信息文件的时候,Can那张标志的可爱笑脸出现在眼前,让他当时就愣住了。

 

  自己的大学同学,在生日这一天,毫无征兆的选择了自杀。

 

  凭着自己对他仅有的一些了解,Tin怎么也不敢相信,这个事情真的就这么发生了。

 

  所以,他选择在熬了好几个通宵后,直接马不停蹄的跑来Can的公司。没有一丝犹豫,连家也来不及回,就想找到Can可能并不是自杀的蛛丝马迹。

 

  然而,并没有任何意料之外的发现,Can是自杀。

 

  法医证实了,同事朋友证实了,算不上好朋友的Tin警官,最后也不得不证实。

 

  但是,为什么?

 

  那样一个阳光明媚的人,为什么会选择这样一条路,Tin想知道原因。

 

  他一定要知道。

 

 

4、

  求了物证科同事好久,还搭上自己珍藏的一瓶好酒,才偷偷把Can家里的钥匙拿了出来。

 

  打开Can的家门,眼前的景象并没有任何异样,很干净整洁,主人家就像是把家里收拾了一番后,出了远门一样。

 

  Tin走了进去,打开灯,环视了一圈。

 

  不对劲,Can的家里装潢风格全是冷色调,家具很简单,连装饰品都很少,更别说有什么绿植。

 

  这和他平时表现出来的形象,完全不搭调。

 

  Tin回想起大学的时候,有一次去隔壁寝室找人,当时寝室里只有Can一个人。

 

  Can穿着一件嫩黄色的衣服,看起来有些幼齿,他逆着光站在走道中间,像是一个天使,马上要展开背后隐藏的翅膀飞走了一样。身后是他的书桌,桌上摆放着几盆绿植,和一些可爱的小摆件,跟Can明亮的笑脸搭配在一起,莫名让人心跳加速。

 

  那时,站在门口的Tin,就是那个心跳加速的人。

 

  Can喜欢一切可爱的事物,正如他本人,这是每个人都知道的事实。

 

  然而,现在这个房子里,正确的说,应该是这个“冰冷的箱子”里,没有一点符合Can特征的东西。

 

  一眼就可以看完的客厅,没有太多其他的特别之处。Tin暂时收起心中的疑问,走到了卧室门口,转动把手,房门应声而开。

 

 

5、

  卧室和外面也没有什么区别,基本都是黑白灰,家具非常少,只有一张大大的双人床,一个木制衣柜,还有一张书桌,桌子上面散放着几本书。

 

 《刑侦侦查学》、《侦查方法论》、《犯罪心理学》… 都是跟查案相关的书。

 

  怎么会这样?

 

  当初毕业的时候,Can是以全系第一名毕业的,老师们都非常看好他,以为他会在警界大有作为。

 

  可是,跌破所有人的眼镜,Can放弃了进警队的机会,最后选择了一家私人公司,当起了办公室白领。

 

  Tin想起来,因为这个事情,他还去找过Can。

 

 

 

6、

  那是分配刚下来的时候,Tin拿着自己的分配表路过领导办公室,无意中听到里面谈起了Can。

 

  “唉,这孩子不知道怎么想的,放弃这大好的前程。”

 

  “是啊,本来去总队的机会是给他的,结果他一放弃,就给了Tin。”

 

  当时Tin知道这个事情,脾气一下就上来了。他的骄傲,不允许自己得到的是别人让出来的东西。

 

  所以,他直接去找了Can。

 

  那是他们第一次说那么多话,虽然是一个尖锐而不美好的交锋。

 

  “你到底什么意思?为什么不做警察?!”

 

  Tin比Can要高一个头,视线刚好到他的头顶,发顶的小旋涡看起来有些可爱。

 

  “你是看不起这份职业吗?”

 

  “不是!”

 

  Can突然仰起头,从Tin的这个角度看过去,是他微长的额发,有几根发丝搭在睫毛上,随着他眨眼睛,轻轻的颤动着。

 

  像微风吹过水面,带起阵阵涟漪,Tin的心突然也被撩动了一下。

 

  但是,太轻,太短,在Tin意识到之前,就回归平静了。

 

  猜测还在继续,Tin想要一个合理的解释。

 

  “还是说你是故意让我的?别人都在说,是因为你退出,所以我才得到这个名额。告诉你,我喜欢的东西自己会争取,不需要你让。”

 

  Tin爷爷以前是警察局的局长,爸爸没有继承衣钵,走了仕途。从小跟着爷爷住的他,耳濡目染,立志要接过这个接力棒。Tin一直很努力,为了这个目标奋斗着。

 

  所以,这样的结果,他很不满意。

 

  “我没有要让你的意思,而且,你本来就很优秀的啊!”

  

  面前这个人因为激动,而迅速涨红的脸,把Tin吓了一跳。自己也没有干嘛啊,只是说话的声音大了一点而已。

 

  “额,你别这样,待会儿别人看到以为我欺负你。”

 

  不自觉地把声音压低了一些,语气也没有刚刚那么强烈了,气氛慢慢缓和。手不受控制的放在了Can的肩上,轻轻拍了拍,试图给眼前这个人一点安慰。

 

  肩上传来的温度,不仅没有让Can的平息下来,他的心反而跳动的更加剧烈了。但是,表面上,他还要装的若无其事。

 

  Can朝着Tin甜甜的笑了笑,跟那年在寝室里Tin见到的那个笑容一模一样,他瞬间像是梦回当年,连心动的感觉也和当初如出一辙。

 

  不过,Tin并没有太在意,他以为这只是心脏寻常跳动中那并不特别的一次。

 

  “你不要想太多,我放弃只是因为觉得自己不适合这行,跟你没有任何关系。怎么?对自己这么没信心呀,你好歹也是总分第二名毕业的嘛,超级优秀的!”

 

  很奇怪,他们明明没有那么熟,但是Tin意外的被他这一番妥帖的话给打动了。

 

  只是,还停留在对方肩上的手,突然觉得有些别扭起来,一丝异样的情绪朝他袭来,Tin把手缩了回来,强行阻断了这次侵袭。

 

 

7、

  “滴滴…”

 

  窗外的汽车鸣笛声,把Tin从回忆中拉了回来。看着书桌上的书籍,Tin觉得自己当初可能被Can套路了。

 

  “骗子,要是不适合,怎么会买这么多刑侦书籍来看。Can,你在隐瞒什么?”

  

  空荡荡的房间,只有Tin一个人的声音,没有人回答他。

 

  “铃铃…”

 

  是手机铃声,从床头柜里传出来的。

 

  Tin走过去,打开抽屉,一个老式的三星手机静静地躺在里面。

 

  “您有一条新消息。”

 

  “Can,最近这段时间你都没来找我了?身体还好吗?药有坚持吃吗?空了一定要回我消息,我有事跟你说。”

 

  发信人落款:Ice医生。

 

  Can生病了?是什么病?

 

  Tin快速的把电话记了下来,打算勘查完现场,就和这个Ice医生联系,了解情况。

 

 

8、

  这个房子是两室一厅,主卧旁边就是一间客房,房门没锁,Tin走了进去。

 

  客房被改成了办公区。

 

  说是办公区,其实就是一排贴墙的大型书架,和一张大的办公桌。

 

  书架上的书很多,涉猎也很广,随便翻了几本,上面都没有灰尘,看得出来Can很爱惜它们,也经常翻看。

 

  “到处都是书,果然是个大学霸。”

 

  Tin走到书桌旁,眼神扫到桌上放着的一本旧相册,相册封面的边角已经被磨破。

 

  可以想像,每到夜深人静的时候,Can就会坐在这里,借着台灯的微光,翻看这本相册。

 

  Tin随手一翻,都是些老照片,基本是大学时期拍的。

 

  奇怪,没有一张Can的单人照片,里面几乎是班级合照,或者别人的照片。

 

  然而,有一个人的身影,随处可见。

 

  Tin自己可能都没有这么多的自己的照片…

 

  快速的翻阅,突然手指一顿,Tin的眼神停留在其中一张照片上。

 

  那是一张集体照,应该是大二的时候,班上集体出行的时候拍下来的。

 

  第一排的正中间空荡荡的,被人剪了下来,而那个位置,Tin记得很清楚,正好是Can和Tin。

 

  “什么情况?”

 

  带着满满的疑惑,Tin陷入了回忆当中。

 

 

9、

  那是大二的一次班级旅行,刚刚考完试,大家都想要放松一下,就一起去了海边。

 

  活泼开朗的Can一直是班上的中心人物,女孩子都爱围着他转,所以有很多男同学想要追女孩,都会从Can入手。

 

  比如,请他吃东西,送他小礼物,然后让Can帮忙牵线搭桥。

 

  Tin是个俗人,他也这样干过。

 

  他那时候对班上一个女孩子感兴趣,但是因为没追过女孩子,不知道怎么去搭讪。

 

  所以Tin去找了Can,请他帮忙。

 

  “你想要我帮你约Sora?”

 

  沙滩旁的遮阳伞下,Can一个人坐在靠椅上,手里端着一杯冰镇的哈密瓜汁,瞪大了眼睛看着Tin。

 

  “额…可以吗?”

 

  Tin挨着Can坐了下来,两个人都只穿了一条泳裤,上半身赤裸着,因为太近的缘故,裸露的肌肤有意无意的相互触碰着。

 

  Can不着痕迹的旁边挪了挪,低下头咬着吸管假装喝饮料,掩饰着自己慢慢变红的脸。

 

  “怎么,不行吗?那我…”

 

  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,Tin并不想勉强Can,他站起身,准备离开。

 

  “等一下!”

 

  Can迅速的伸出手,拉住了Tin的手腕,又马上缩了回来。

 

  第一次亲密接触,Tin的皮肤很细腻,指间还残留着一丝温度,Can紧紧握住了拳头,想要留住它。

 

  “你想约她,是因为喜欢她吗?”

 

  话题似乎又可以继续下去了,Tin重新坐了回去。

 

  “对啊,所以我才请你帮忙嘛。”

 

  Can看起来好像有些为难,他皱着眉头,握着杯子的指尖因为太用力的缘故,有些泛白。

 

  “你为什么喜欢她?”

 

  “还能因为什么,长得漂亮呗,跟我站一起,画面应该很不错。所以,拜托你了!”

 

  脑海里面已经开始幻想两个人在一起的美好画面了,Tin心里美滋滋的。

 

  “好吧,我帮你。”

 

  没有太多犹豫,Can答应了这个请求,不仅帮他牵线,还特地制造两个人独处的机会。

 

  当天晚上,Tin和Sora就在同学面前宣布了在一起的事情。Tin还以饮料代酒,敬了Can一杯,表示感谢。

 

  回家前拍集体照留念,Tin的左边是Sora,右边是Can,他们肩靠着肩。

 

  那是两个人靠的最近的一次合影。

 

  当然,这段因为美好画面感而开始的爱情,没有坚持太久。Tin的兴趣来的快,去得更快,不到一个月,两个人就分手了。

 

 

 

10、

  一阵微风,从半开的窗户吹进来,把窗帘掀开了一角,也惊醒了回忆中的Tin。

 

  所以,缺失的地方去了哪里?为什么Can独独要把他们两个人给剪下来。Tin手里拿着这一张残缺的照片,百思不得其解。

 

  眼角不小心瞟过房间的角落,那里放着一个箱子。

 

  Tin走过去,把它拿起来放在书桌上。

 

  箱子是木制的,一把密码锁挂在外面,表面的漆已经有一些脱落,看来也有些日子了。

 

  试了试 1107,不对。

 

  不是他的生日,那会是什么。

 

  对Can的了解就仅限于生日,Tin实在想不出密码是什么,只能采用蛮力。他使劲掰了掰锁头,还是纹丝不动,质量还真好。

 

  Tin想了一会儿,鬼使神差的输入了0304。

 

  啪…锁开了。

 

  密码竟然是自己的生日。

 

  好像有什么东西从脑子里飘了过去,但是速度太快,Tin来不及抓住。

 

  盒子里只有一个厚厚的日记本。

 

  Tin有些犹豫,看别人的日记总归不太好。但是,他控制不住自己的好奇心。

 

  如果说一开始只是为了查明曾经的同学自杀的原因,现在的Tin,更想要了解Can这个人。

 

  他发现自己看的越多,对Can越陌生,真实的他,到底是什么样的?

 

 

 

11、

  Tin翻开日记本,每一页上面记录的文字都很短,几乎只有一句话。

 

 【摘下面具的我,是什么样子的?】

 

 【我觉得好累,为什么人需要笑?我不想笑,可是我要让大家喜欢我。】

 

 【每天都是伪装,是假的。】

 

 【好想去死…】

 

  Tin翻页的手停了下来,这些文字,惊讶到他说不出话来,Can的开朗快乐,都是在假装吗?

 

  抑制住心里的震惊,Tin继续往下看。

 

 【今天遇见了一个人,他在球场上打球,笑的很开心。看着他的笑容,我好像心跳有些加快,这是所谓的一见钟情吗?】

 

 【他成绩好优秀,我也要努力,让我们名字可以在红榜上靠的最近。】

 

 【不能让他见到我阴暗的一面,一定不能。】

 

  Can有喜欢的人?从来没有听说过。倒是有女孩子跟他表过白,但是都被他以要努力学习不想恋爱为由,给挡了回去。

 

  原来,是因为早就有了喜欢的人。

 

 【越陷越深了,怎么办?我不能谈恋爱,害人害己。】

 

 【今天我牵他的手了,暖暖的很舒服,很想贪心的握住不放,但是我怕吓到他。】

 

 【他让我帮他追女孩子,不该答应的,但是我无法拒绝他的请求。】

 

 【第一次合影,只有我和他。】

 

  一张合影贴在这一页上,准确的说,这不是合影,而是从一张照片上剪下来的两个人。

 

  是那张集体照缺失的部分,是Tin和Can。

 

  手有些微微颤抖,Can喜欢的人是…

 

  Tin心中思绪翻涌,好多过去的记忆涌上心头。

 

  Can偶尔会借着找人,去Tin的寝室,但每次找的人恰巧都会不在。

 

  Can是班上的班长,上课点名,第一个喊出口的名字,一定是Tin。

 

  Can时常会带很多零食给班上的同学,Tin一定会拿到他亲手递过来的那一个。

 

  Can…

 

  日记还在继续着。

 

 【要毕业了,也好,看不见就不会再妄想,他值得更好的人。】

 

 【今天,他问我为什么要放弃名额,我不敢告诉他真相。我怎么能让他知道,有个人一直对他抱有这种感情,我的世界只有一个盒子那么大,他的世界是广阔的天空。】

   .

   .

 

 【Ice医生说,我得了微笑抑郁症。】

 

 【今天同学聚会,Ann假装我的女朋友陪我去的。虽然他可能并不会在意,但是我想让他看到,我过得很好。】

 

 【第一次装醉,他送我回家的。在路上,他轻轻揽住我的腰了,我紧张得不敢动。】

 

  最后一页。

 

 【对不起,我很努力,但是再也撑不下去了,再见。】

  

  日记到这里戛然而止,日期正好落在11.07,也就是今天,Can自杀的日子。

 

  Tin放下手中的日记,脑子里收录的信息太多,一时间心乱如麻,找不到头绪。

 

  Can有抑郁症?Can喜欢自己?Can自杀了…

 

 

 

12、

  怎么回的家,Tin都不清楚,只觉得自己浑浑噩噩的,太多的回忆和现实夹杂在一起,最后都聚焦在Can那张笑脸上。

 

  Tin瘫坐在沙发上,整个人都萎靡不振。他用手捂住眼睛,想要挡住所有的思绪,让自己清醒过来。但是Can的每一句话,似乎就飘在他眼前,挥之不去。

 

  突然想到刚刚那个Ice医生,Tin手忙脚乱的掏出手机,拨打对方的电话,很快便接通了。

 

  “喂,您好。请问您是?”

 

  “你好,我叫做Tin,是Can的…”

 

  “Tin?我对你很熟悉,你是Can喜欢的人。”

 

  是Can喜欢的人。

 

  亲耳从别人口中这几个字,Tin的心脏紧绷着,一口气压在胸口吐不出来。

 

  是真的,Can喜欢自己,可能还持续了很久,从大学时期开始,一直到昨天他死去。

 

  “Can死了,他自杀了。”

 

  明明Tin早已见过了太多生死,但是现在,这几个字和Can联系在一起,从他嘴里说出来,Tin的心皱成一团,呼吸不畅。

 

  对方听见这个消息,沉默了一会儿,随后叹了口气。

 

  “我其实有想过,Can过不了这一关。只是没想到,来的这么突然,他是个很好的人,真的很可惜。”

 

  “医生,他有跟你说过什么关于我的事吗?”

 

  Tin等待着对方的回答,他想要知道,知道Can的一切,Can对他的感情。

 

  “他的话不多,也很零碎,每次来治疗,大半的时间都是安静过去的。不过,如果他一开口,每次都会说起你。有一句话他说的最多,他说,Tin就是他的阳光。”

 

 

 

13、

  手机从手中滑落,坠向坚硬的地板,接触的那一瞬间,裂缝从边缘向中间延伸,像一簇盛开的花,印在漆黑的屏幕上。

 

  Tin跌坐在沙发上,整个人像是被抽空了力气。他的脑子里,心里,想的都是Can。

 

  Can的热情,Can的开朗,Can的阴郁,Can的痛苦,Can的热爱,Can的情有独钟,Can的决绝,想着他和Can过去相处的每一个细节。

 

  这些在以前微不足道的小事情,现在都被一一放大呈现在Tin的眼前,那么明亮而鲜活。

 

 

 

14、

  “叮咚…”

 

  门铃响起,打破了这令人窒息的安静,Tin站起身,拖着沉重的身体打开了门。

 

  来人是快递员,送来一个邮件。

 

  打开文件袋,里面是一份信,寄件时间显示为昨天,封面上的落款很简单。

 

  To: Tin Metthanan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From:Can

 

  迫不及待的想拆开,手指却有些不听使唤,薄薄的信封,撕了好一会儿才完全打开。

 

 

 

15、

  信的内容不长。

 

Tin:

  收到我的来信,很惊讶吧!

  今天之后,我就要出远门了,以后可能再也不会回来。走之前,我有个秘密想要告诉你。

  还记得大三那年,学院举办园游会,你和朋友去玩鬼屋吗。那天,在鬼屋里,你落单了,不小心被一只女鬼抓住,拉进了衣柜里面。

  那只女鬼,趁黑吻了你。

  后来,你到处打听扮演女鬼的人是谁,最后找到了参与人员名单,是一个叫Poy的女孩。你们也因为这个插曲,成为了情侣。

  其实,Tin,那天Poy因为有事,没有参加,我临时顶替了她。

  那个假扮女鬼的人,不是Poy,是我。

  好了,说完了,这就是我的秘密。

  再见了,Tin。

  我…会想你的。

  很想你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Can

 

 

 

16、

  大三园游会,Tin怎么会忘记。

 

  在那个柜子里,漆黑一片,女鬼突然抓住他的手,凑过来亲吻了Tin的脸颊。

 

  可能是气氛太美好,也可能是被女鬼身上香甜的气息迷了心窍。

 

  Tin反手扣住了女鬼要收回去的手,把对方带入了自己的怀中,凭着本能,在黑暗中找到对方的双唇亲了上去。

 

  无需多言,两个人就像天雷勾动地火一样,紧紧贴合在一起,灵动的唇舌你来我往,互相勾缠,吮吸…

 

  一吻作罢,两人额头相触,鼻尖相亲。灼热的气息,还残留在空气中,两个人贴的很近,呼吸似乎都缠绕在了一起,分不清谁是谁的。

 

  “你是谁?”

 

  Tin勾住女鬼的手指,等待着她的回答。

  

  “Tin,你在哪里?”

 

  同伴太过及时的呼喊,打破了这个美好的相遇。

 

  那个吻,太美好,太契合,太让人食髓知味,欲罢不能。所以,Tin发誓一定要找到她,然后告诉她,自己喜欢她。

 

  然而,人找到了,她却不是他。

 

  并不那么勇敢的Can,错过了这一次,便再也没了勇气。

 

  一错过,便是一生。

 

 

17、

  “咚…”

 

  拳头砸在坚硬的墙上,指关节瞬间变得红肿,血丝从肌肤渗透出来。Tin像是失去了感知能力,没感到一丝的疼痛。

 

  Tin跌坐在地上,他张开嘴,想要说些什么,发出的声音却是无比嘶哑。眼泪迅速的积蓄在眼眶中,然后像断了线一样,不断的顺着脸颊滴落。

 

  “Can,你tm就是个胆小鬼。”

 

  “为什么不说…”

 

  “为什么不告诉我,你喜欢我…”

 

  “为什么不喊醒我这个蠢蛋…”

 

  “为什么要离开我…”

 

  “我也好想你…”

 

  “好想见你…”

 

  一声声的控诉,一句句的想念,回荡在房间里,应该回应的那个人,却永远无法回答了。

 

 

 

18、

  来不及了。

 

  Can放弃了他的太阳。

 

  这个世界,再也没有Can了。


 

  End















彩蛋(Can自杀前视角):


  11月7号上午11:00,Can坐在阳台的藤椅上,手里捧着那本他早已翻过上万遍的相册,阳光洒在他的身上,暖洋洋的。


  相册里面的Tin有微笑的,严肃的,认真的。每一个他,都让Can记忆深刻。


  他的手慢慢的摩挲着照片上Tin的脸,眷恋和不舍从Can眼里溢了出来。


  耳机里刚好传来一段歌声:

  我会去片大海

  无忧无虑去爱

  像尘埃自由自在

  在那一片大海告别了感慨

  So goodnight

  Goodbye

  .

  .

  .

   听到这里,Can笑了笑,一句呢喃划过,轻的像是什么也没发生。

   “Tin,我爱你。”


 

 


 
评论(138)
热度(554)
  1.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企鹅啃包子|Powered by LOFTER